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东山岛风光
东山概况

  东山县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台湾海峡西岸。地理坐标为北纬23°33′-23°47′,东经117°17′-117°35′。是全国第六、全省第二大海岛县,总面积2 4 8.34平方公里。东山岛由主岛和周边67个小岛组成,状如七星拱月,形如栩栩如生蝴蝶,故称蝶岛。主岛面积220.18平方公里,设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经济开发区、七个镇级人民政府、61个行政村和16个居委会,总人口21.3万人。先后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优秀旅游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等称号。

  ★旅游资源特色

  东山县气候宜人,地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终年无霜,日照充足。每年岛上旅游适宜期长达8个月,即使在冬季也适于开展多种专项旅游。

  东山县地处闽南三角地区与粤东潮汕梅经济区的结合部,厦门、汕头两大特区之间。与台湾岛隔海相望,与台湾有密切的亲缘关系,邻近我国重要的客源市场港、澳、台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东山县有“东海明珠”之美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

  东山岛东南沿海七个月牙形海湾湾湾相连,绵延30多公里;环绕着东山主岛有43个小岛,尤其是东部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屿的东门屿和十数个小岛组成的东山湾内岛群,西南部的龙、虎、狮、象四屿组成“龙盘虎踞、狮守象镇”的海上奇局,令人叹为观止;而沿海的众多礁石也由于时光的雕刻、沐风栉雨的地质构造变化,显得奇异生动、各具情趣,个个是自然造化、神韵天成,同样令人留连忘返!

  东山岛拥有风动石景区(国家4A级)、东门屿(中国四大名屿)景区、马銮湾景区等风景名胜区,有以“奇、险、伟”载入《中国地理之最》的“天下第一奇石”东山风动石,“海口要冲”铜山古城,“台湾关帝信仰文化正源”东山关帝祖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湾1000多座关帝庙的香源祖庙),密林环抱、宽阔平坦的马銮湾天然海滨浴场,水寨大山(民族英雄戚继光、郑成功扎寨练兵的旧址),明朝大学士黄道周降生、读书、讲学的遗址,抗击倭寇的古战场,巧夺天工、驰名于世的东山内八景、外八景、海天又八景。东山县是谷文昌精神发祥地;东山县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旅游发展概况

  东山现代旅游发展始于1984年,现今已建成酒店70多家,近百个景区景点,仅东山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就有旅游投资项目100多个,总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慕名到东山旅游的游客以国内游客占主导,主要来自广东潮汕梅地区和福建厦漳泉地区,占到总游客数的80%以上。

  2008年,东山县实现旅游收入4.27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18万人次,与2007年相比,分别增长13.6%和15%。2011年厦深高铁的开通,可达性加强,抵达东山的游客人数将快速增长。游客人数预测:到2010年160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16万人次;到2020年260万人次,其中境外53万人次。

  目前建成已开发成熟的景区有:以国家4A级旅游区、福建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的风动石塔屿景区为代表的观光朝圣区;以大众型沙滩度假区布局开发的马銮湾景区;以按国际海滨康乐休闲充假区进行规划建设的金銮湾景区,均已初具规模。已经评定的星级酒店中,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5家,二星级酒店1家,在建三星级以上酒店设施2家,成立了7家旅行社,2009年即将成立一家可开展国际业务的旅行社。

  东山岛内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设施齐全,到东山食海鲜,住海滨别墅酒店,行景观大道和环岛路,游古城和岛屿,购东山芦笋茶、海柳雕等特色旅游纪念品,欢娱浪漫蝶岛之夜已成为福建省旅游线路精品。

  2008年东山县被福建省旅游局评为优秀旅游县、“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是漳州市唯一获此两项殊荣的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