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乡情乡讯
昔日国共两军战场 今朝两岸合作乐园

  今年7月16日,是“东山保卫战”胜利58周年纪念日。1953年7月16日,福建漳州东山岛是国共两军在大陆区域的最后一个交战战场,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海峡两岸的最佳合作区,兵营成酒家,军港跑商船,战场变乐园……这里记述的是当年战斗最激烈的3个地方,今日巨大变化的片断。

  八尺门海峡天堑变通途

  1953年7月16日,国民党军金门防卫部上将司令官胡琏率1万多人,分乘13艘舰艇,进犯漳州东山岛,试图“反攻大陆”。当日清早,国民党空降兵伞兵中队分乘多架运输机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在4架战斗机的掩护下,飞到八尺门紧靠古渡口后林村的两侧山头降落,妄图切断解放军增援部队进入东山的路线。当地军民团结战斗,全歼入侵伞兵,确保增援部队顺利进岛,为保卫战的胜利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现在变化太大啦!看,那边是跨海大桥,这边是引水渡糟,还有在建的岛外引水工程……”7月15日,东山保卫战三等功臣、后林村79岁老人林响贞,领着记者一边走一边介绍说。

  我们站的就是当年激战的古渡口,只见长500多米的八尺门海峡跨海大桥,穿越东山、云霄两县,与西南面的大产跨海大桥相映交辉;惹人注目的还有向东渠引水渡糟,跨海凌空飞架两县古渡口,把峰头水库清甜的漳江水引入东山岛。目前,总投资8850万元的八尺门岛外引水第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可建成通水。总投资13亿元的高速公路东山联络线己于今年3月30日开工建设,将新建一座跨越八尺门海峡的“东海大桥”。

  主战场变成最佳投资区

  宽畅平坦的公路四通八达,进出车辆密集穿梭,高楼大厦、厂房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要不是听介绍、看地形,那里知道这个国家级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当年国共两军战斗最激烈的一个主战场,驻岛公安80团三连担任在石坛埔一带阻击任务,进行一场两个多小时殊死的战斗。

  “现在这里己成为漳台两岸经贸合作的最佳投资区之一”。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区内批准欧凯、合泰、椿益、昱喜等台资外资企业134家,合同台资额2.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75亿美元,形成了水产加工、渔具制品、卫生洁具、塑料制品等特色企业群。

  漳台企业合作水产品精深加工,让“鱼兵蟹将”畅游国际大市场,东山连续多年水产品出口量、出口值名列全省县级榜首。去年,开发区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35亿元,财政收入7500万元,外贸出口值2.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49%、129.4%和35.2%。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带动了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建设,促使东山港口岸成为漳台水产品双向贸易最便捷的“黄金通道”。

  登陆点成为两岸同胞的游乐园

  7月15日,记者漫步金銮湾,映入眼帘的是天蓝、水碧、沙白、林绿,从台湾来的50多名游客,在这里看风筝冲浪、赏风光、吃海鲜,欢声笑语不断。东沈村退休老干部沈玛顺介绍说,金銮湾原名叫东沈湾,是东山战斗国民党军队登陆和败退的主要地方,国共两军的一个主战场。

  记者看到,金銮湾东段的环岛路边,己建成开业的有三星级金銮湾大酒店等酒店、宾馆、培训中心。在金銮湾南段,竖立着10多台大吊架,机声轰隆,人头攒动,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据介绍,目前这里正在加紧施工的有投资7亿元的庄园国际大酒店、投资3.25亿元的马里兰大酒店、投资15亿元的宏基大酒店等10多个滨海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达118亿元。在这些大项目推动下,东山旅游经济将进入一个跨越性发展的黄金时期。

  东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明福说,东山目标是建成国际旅游海岛。2008年己被评为漳州市第1个、全省第6个“中国优秀旅游县”。随着海岛交通、生态绿化、旅游设施档次、品位质量和形象的进一步提升。2010年接待包括台胞的游客161万人次,旅游收入6.2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5%和26.7%。今年头6个月,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和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