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招商引资> 园区规划
西埔工业园区规划

  西埔镇是东山中心县城的所在乡镇,面积34.4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13个行政村,总人口4.4万人,城区面积6平方公里,是东山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中心。  

  2006年西埔镇有企业600多家,工业总产值11.93亿元,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2家,规模工业产值9.63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30%;工业出口总额2.85亿元,占全县34%,形成了水产品精深加工和能源化工等支柱产业。  

  西埔镇现有西埔工业区和冬古临港经济区。西埔工业区始建于1995年,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3KM2,2001年被列入省级工业园区建设基地,2004年被列入省级水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它地处西埔城区南侧,地势平坦,环城路穿区而过,交通条件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东山县最具潜力、发展势头强劲的投资宝地。区内有企业26家,其中水产加工业14家,规模工业以上的有7家,其中水产加工规模企业有6家,水产品精深加工占全县总量的42%,出口交货值占全县的46%。逐渐形成了“新福”、“顺发”、“东盛”、“东顺”“海之星”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新福”被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评为省级调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顺发”、“东盛”被省乡镇企业局评为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拥有鱿鱼、蟹肉、虾、罗非鱼、鲍鱼、鳗鱼、贝类等多条加工生产线,培育了“新福蟹肉、顺发鱿鱼、东盛罗非鱼”等品牌产品,其中“顺发水产有限公司、新福水产有限公司、东盛水产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水产品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有70多种产品获HACCP认证,其中顺发水产有限公司、新福水产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欧盟认证。2006年,正好冷库、申宏顺水产2家总投资分别超3亿元的项目相继落户,成为我镇工业发展最具活力的新增长点。我镇在原有省级水产的加工工业园区的基础上,积极捆绑正好冷库和申宏顺水产两个全省最大的20万吨冷库的优势,加快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大做强做精水产加工,努力创建国家级水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  

  冬古临港经济区依托冬古港水深优势,规划面积3KM2,是我省建立港口强省的一个港区,现有3000吨级杂货码头(可停靠6000吨级货轮),规划是造一个现代化的码头群,将建有5000吨级码头三个泊位,50000吨级泊位码头3个,100000吨级泊位码头2个,港区内现有的福建能源、海之星、健弘造船等企业均为利润丰厚的企业。福建能源是我省能源企业的新军,年产值6亿多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60%多,是我镇工业发展的领军人。2006年,总投资超3亿元的闽粤台燃料油交易中心项目的落户,正逐渐形成临港石化、造船产业基地,成为西埔镇工业发展新亮点。